JYT.HUNAN.GOV.CN
欢迎您的访问!

当前位置:首页 > 通知讲话公告 > 最新文件 > 正文
湖南教育快讯 教育阳光服务平台建设专题(2015年第2期)
www.hnedu.gov.cn 发布时间:2015-07-03 08:56 浏览数:1805

湖南省教育厅 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    2015年7月1日

耒阳教育阳光服务积极推进“三个拓展”

耒阳市教育局以方便人民群众为目标,积极创新教育阳光服务工作机制,努力畅通群众诉求渠道,推动教育阳光服务向网络拓展,向基层拓展,向内涵拓展,谱写了耒阳教育服务工作的新篇章。

向网络拓展。耒阳市教育阳光服务网络平台率先与省网络平台完成对接。该网上大厅以省教育阳光服务网络大厅为主站,通过APP移动终端、微信、微博等技术手段,开辟“政策咨询”“投诉受理”等互动栏目,推动教育公共服务网络化。网上大厅集办事指南、政策咨询、信息公开、投诉受理、舆情反映于一体,全方位展现教育主题内容。要求各学校做好服务事项网上梳理、服务台帐网下管理、服务范围空间拓展、服务功能全面优化等工作,努力推动全市教育阳光服务工作向网络拓展,打通服务群众的“最后一公里”。

向基层拓展。根据各校发展特点与状况,进一步明确建设思路,即留守儿童较多的寄宿制学校,阳光服务站建设可以与关爱留守儿童的资源进行整合,通过视频电话、亲子短信打造亲子互动的阳光特色;择校热盛行、家长来往多的学校,阳光服务站建设可结合家访、家校通、家长学校等途径,打造服务家长的阳光特色;教职工比较多的学校,阳光服务站建设可以与教工之家资源整合,打造服务教师的阳光特色。各学校阳光服务站根据本校特点,将阳光服务站与家长委员会、教工之家活动、留守儿童关爱行动等工作相结合,创新服务式,形成一校一品,一站一特色,让广大师生、家长真正享受到了家门口心贴心服务。

向内涵拓展。耒阳市是人口大市,同时也是劳务输出大市,有留守儿童近5 万人,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多达3.2 万。三架中学是耒阳市的一所典型留守儿童学校。该校教育阳光服务站根据这一情况,把服务重点倾向留守儿童的关爱方面。以阳光服务站为平台,积极与长沙火星二校、耒阳艺海琴行、深圳爱心人士等开展爱心捐助帮扶活动,先后为留守儿童捐助资金近4万元。同时,三架中学在学校教育阳光服务站设立爱心角,免费提供可视电话、网络视频,为学校留守儿童联系远在他乡的亲人提供方便,使留守孩子在每天的傍晚有个念想,有个寄托。耒阳市正源学校针对学生心理压力大这一情况,设立了心理辅导角,免费为学生开展心理辅导,排解压力。教育局基教股针对入学期间转学诉求较多这一情况,派人到市教育阳光服务中心值班,手机24个小时保持畅通,随时为家长办理学籍解疑释惑。(耒阳市教育阳光服务中心供稿)

保靖县教育阳光服务中心“三结合”深化服务内涵

保靖县教育局大力推进教育阳光服务平台建设,以“三个结合”为突破,深化服务内涵,畅通群众诉求渠道,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、便捷的教育服务。

一是与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,促使教师规范教学行为。教育大计,教师为本。开展教育阳光服务,就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。教育局制定了《保靖县中小学校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的处理办法(试行)》,与老师签订了“师德承诺书”,切实规范教师从业行为,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,保障教师、学生的合法权益,维护教师良好形象。《办法》规定,凡对学生进行有偿补课、违规订购教辅资料、不公平公正对待学生及其它严重违反职业道德行为的,一经查实,将给予警告记过、降低专业技术等级、免除党政职务甚至开除处分。建立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监督机制,将阳光服务中心受理电话设立为举报电话,加强监督。

二是与信访维稳工作相结合,化解矛盾维护群众利益。信访是一个从基层到高层、从百姓到党政机关的民意渠道,将信访维稳与教育阳光服务工作相结合。中心安排一名信访专干专职负责信访工作,要求对信访问题不避不躲、不推不拖,凡涉及到招生就业、转学入学、学生权益、教师权益等合理诉求时,及时采取措施,责任到相关股室、学校、包干到人,分别采用入户走访、单独约谈等方式做好政策解释和思想稳定,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。对于因历史原因、政策原因等无法解决的老重点上访户缠访问题,联合信访局将问题及时报送,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,避免串联、抱团上访、越级上访等情况发生。

三是与机关文明创建相结合,提高为民办事效率。出台了《保靖县教育局工作规则》,印发了《保靖县教育局机关绩效考核实施方案》,大力整顿干部作风、机关作风。实行上班签到制,制作工作人员去向牌,要求机关干部职工必须开门办公,真正做到“脸好看、门好进”。通过一系列的管理措施,机关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得到明显改善,服务意识和纪律意识得到明显增强,办事效率明显提高,机关干部职工“群众满意才是硬道理”的意识进一步增强。(保靖县教育局:王新竹  张发军)

让阳光服务更接地气

为进一步深化教育阳光服务内涵,湖南文理学院积极开展了以“处级干部联系班级、党员干部与专任教师联系寝室工作”为内容的教育阳光服务新措施,形成了党员干部主动关心学生成长成才的新局面。

建机制,体系行之有效。学校专门下发了《处级干部联系学生班级、党员干部与专任教师联系寝室制度实施办法》,成立了高规格的领导小组,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,分管学生、教学工作的副校长担任副组长,其余校领导和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作为成员参加,负责活动方案的顶层设计和系统推进。注重上行下效,全体校领导均参加了联系活动,走在了前面,做出了表率。学校还通过典型曝光、事件评述等方式,发挥监督警示作用,促进教育阳光服务活动深入开展。

明职责,任务细化具体化。学校要求处级干部、党员干部与专任教师要结合联系班级、寝室学生的实际情况,有针对性的开展“四导两助”工作:思想引导、专业辅导、生活指导、心理疏导;就业上的帮助和经济上的资助。促进班级和寝室学风建设,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,树立学习目标,增强学习动力。

强考核,奖惩严格兑现。为了使阳光服务工作不走过场,不流于形式,学校采取平时工作考核与学生评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,两部分各占50%。平时工作考核由学生工作部牵头,根据联系班级、寝室工作职责,在考核干部教师开展工作的实绩、效果后确定。学生评议通过学生座谈会、问卷调查等方式,根据学生的满意度确定。(湖南文理学院供稿)

 

 

报:教育部办公厅,省委办公厅、省纪委办公厅、省委宣传部办公室

发:各市州教育局、普通高等学校,厅委机关各处室、直属各单位

---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湘政简准字〔2013〕4号



分享到:
友情链接:
三湘风纪网